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學生自治經驗傳承 許韋婷勉學弟妹勇於承擔

本月11日,政治大學學務處邀請政大第六屆學生會長,許韋婷夥伴與政大的學弟妹們分享學生自治的經驗。許韋婷目前為台灣學生自治教育推廣協會籌備委員、青平台基金會專案經理。許韋婷表示,希望能借由組織協會、回校分享等過程,能夠深耕民主教育、健全法治的精神,並促進學生自治相關知識的傳承。


圖片來源:政治大學學務處

為了落實學生在校內的主體性展現,許韋婷在學生議會秘書長任內,試著將議員們組織起來、擴大議員角色所能發揮的功用。在協助修改校方的組織章程同時、她也爭取增加各級會議學生代表的席次;她藉此對校務會議代表們呼籲,在參與會議前應該要事先作功課。有想法、有論述,對自己的發言負責任,「老師才會瞭解你是認真的。」許韋婷強調。

此外,許韋婷回顧大學時候的相關參與經驗,表示在這些過程中,讓她學習「如何以多元的角度去思考不同的問題。」例如她從第一時參與過政大「福全豆花」事件,因此到附近的商家尋求連署,建立友善消費的行動;在大二時,因為擔任學生會秘書長,不但要負責協調組織部門內的糾紛,還協助會長與各部長溝通。

而在她學生會會長任內,進一步與台大跨校連結、推動大學法改革的經驗,建議當今的學生自治,不應鎖在小圈圈內,應積極重視學生的權利,與不同的人對話,並與社會上建立連結。她也指出,學生會應該運用會費做更多與學生權益有關的事,至於逸樂化的許多活動,就「應該要有使用者付費的觀念」。

對照著學生會與學生議會的經驗,許韋婷認為,「學生會幹事會與議會應該是良性的競爭,相輔相成,相互激盪成長。」然後共同在校園裡落實學生自治、展現校園的主體性。許韋婷指出,在學生會服務的壓力比一般社團大,承受的壓力和磨練都更多,但只要用心去做、學習承擔責任,所經歷的磨練肯定比參與一般社團還要大。許韋婷勉勵學弟妹們說:「你在這裡可以學習把理想付諸實行,收穫也會更豐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