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正視權益! 他們推廣學生自治

原文出處: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學生會不應只是舉辦大型娛樂活動的社團,應該為學生權益站出來!」林少軒曾當過台師大學生會會長,他去年自費出書「踏入學生自治的世界」後,今年將盈餘捐出,向內政部申請成立「台灣學生自治教育推廣協會」,希望協助各校新上任的學生會幹部熟悉社團運作方式。

師大化學研究所二年級林少軒,昨天和師大學生會、青平台基金會共同邀集各大專院校新上任的學生會幹部,舉辦「學生自治組織傳承研討會」。包括台大、政大、清大、中央、北科大、淡江、文化、聖約翰、明新科大等逾50所學校學生會幹部參加。

林少軒說,自從大學法賦予學生自治法源後,學生有能力參與學校政策,但很多幹部常剛上任「什麼都不知道」,終於熟悉運作後,卻已要卸任了,既無法好好傳承,也難以有效發揮社團功能。

林少軒指出,學生會若整合學生意見,匯集為「關鍵少數」就能成為校園改革的推手。他舉例,自己大三擔任學生會長時,帶領學生會製作校長候選人問卷,從人格特質勾選、寫出對學校的期望、最後舉辦模擬選舉,選出學生們心目中的校長人選後,在校務會議提出這份資料,結果遴選出來的校長正是同學們期待的。

林少軒說,為了協助每屆剛上任的新會長能立刻有效運作,他們會藉每個月定期舉辦論壇,把經驗傳承給學弟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