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研討會] 分站研習:財務制度及運作

講者:林芯誼(中國文化大學學生會理事長)
紀錄:安威翰(元智大學學生議會議員)


財務制度與運作,一直以來是學生會運作中重要的一環;而不論學生會的錢來自何方,都是必需要向全體學生負責的;該如何好好的運用經費,則是每一屆學生會一開始要碰到的大難題。在本次的研討會中,有許多即將上任的議長、會長們,所以我們邀請到了文化大學前任會長林芯誼來跟我們談談學生會的財務制度與運作。縱使大家對於財務有許多不同的想像、而各校收費方式與制度也不盡相同,分享者把財務運作分成下列階段進行經驗分享:
  1. 收取會費
    根據大學法第三十三條指出:「….學生會得向會員收取會費;學校應依學生會請求代收會費…」;芯誼指出,若是原本自己收會費的學校,可以考慮請學校代收,請學校代收的效率好很多,從原本的八十萬左右增加到了一百二十萬上下;但是學生會費並非強迫繳交,所以在繳交的單據上面要註明清楚繳費會員所享有的權利以及退費等機制等。
    其中有學員提到,突然要收取學生會費是否引發反彈,芯誼在文化的例子反而大家覺得有學生會了,產生一種嘗鮮的感覺,進而繳交學生會費;所以各校可以用一些宣傳上的手法來弭平反彈的聲音。
  2. 學期規劃及學期預算
    學期規劃關係到了你在這學期想做什麼?目標與理念是活動背後所考量的重點;而是否要預留部分下一屆的經費,也是各學生會可以去討論的地方;通常預算會分為專案類型以及常態類型兩種,專案即像是各種活動、常態則是一般行政的費用。每一個活動的預算如何制定,可以參考前幾屆的資料,這也代表了資料傳承的重要性;除此之外,也要因應現在的時空背景,來評估預算是否要調整、亦或是新增新的科目等。
    此外有學員提到,會費是否要分給其他社團使用;這部分最基本的依據還是要看組織章程上是否有相關規定,了解後再視情況決定是否更改等。
  3. 提交審議
    每間學校的審議制度有所不同;但其中開會通知及資料一定要在七日前送達、這樣審議單位才有時間進入狀況;此外,在開會當日也可準備一些更進一步的資料用來說服審議單位。而提案單算是一種可以利用的溝通管道,讓審議過程進行的較為順利,各學校可以考慮如何運用。若不興審議未過,則需另擬日期開會。
  4. 經費運用以及追加預算
    經費運用必須建立一套學生會的請款流程;而通常情況是由各活動負責人來控制該活動的預算,原則上是能省則省。經費申請單可參考該場分站研習的簡報檔。
    若是遇到有超支或是新增活動的時候,則會需要追加預算。此時通常會再次招開審議會議;而在會議其中,最重要的是如何讓審議委員了解到學生會為了什麼而超支、或是為了什麼要新增活動,再進一步說服委員;若是會議不過,則學生會要自行負擔不足的金費。
    現場有學員提出,有些學校是不能超支的,而超支的部份則必須自行負擔;這個部份是可以透過章程上的修改,來制定新的制度的。
  5. 補助收入
    學生會的預算通常不只是學生會費而已,還會有些額外的補助例如:學輔經費、公關贊助、買賣盈餘、接受捐款等等,而這些款項要如何運用呢?芯誼提出適款適用,發揮價值的原則;意即各種補助款項應該要用於補助的目的、或是依贊助人的目的來用運。
  6. 製作結算
    結算也是財務方面的重要過程之一,可以每月公開財務報表來讓校內學生了解學生會內部運作情形;另一方面,在學期末的時候也必須製作結算表及預結算比例圖,還有其中最重要的成本效益分析,讓學生真正了解到學生會是多麼認真的看待學生自治,進而加深學生跟學生會之間的信任。
在分站研習結束前,林芯誼特別提到了每年所剩金費的運用;在學生會運作過程中,每一年都會留下或多或少的經費,而經過幾年的累積,這筆錢也是一筆不小的數目;而運用這個經費,也是大家可以去好好思考的問題,如何才能做出對學生最好的選擇。而學員們也有許多想像或是現行的狀況:當成急難救助金、供社團或學生以專案的方式申請、購入器材並提供租借服務、幹訊等等,都是很棒的做法。財務制度與運作是學生會很重要的一部分,而制度是應該要符合現況的,也並非無法更改;林芯誼最後勉勵各位即將上任的同學們,可以在任內做出對於全校學生最好的規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