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研討會] 分站研習:團隊分工與訂定年度計畫

講者:林鈺樺元智大學學生會會長
紀錄:彭依諄(國立師範大學學生會副會長)

在「團隊分工與訂定年度計畫 」的分站研習中,研討會邀請到元智大學第十九屆學生會會長林鈺樺針對「如何團隊分工與訂定年度計畫」一題與夥伴們分享自身的經驗,協助與會夥伴了解團隊的重要性及訂定年度計畫的原則,讓新任的夥伴能有效執行與落實計畫。
研習的過程中,林鈺樺先讓與會夥伴分組圍坐,再以提問的方式讓與會夥伴思考:什麼是團隊?為什麼要有團隊?而什麼才算是優質的團隊?透過這三個問題,帶出團隊的重要性與價值,並透過活動讓夥伴思考團隊成員的價值,最後藉由小組討論與實作讓與會夥伴了解訂定年度計畫所要掌握的要領。
一開始,林鈺樺透過提問帶出團隊的定義,即是團隊是一群有偉大理想,志同道合並為共同目標努力的人所組成。並強調在團隊中,最重要的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與互動,團隊內的成員彼此的心靈要相通,並共同建立團隊的價值,這也是團隊存在的價值,也是我們要在團隊合作中學到的重要課題。
緊接著進行小活動,讓與會夥伴拿出一張紙寫下十五個在生命中最感謝的人事物,先將倒數五個刪去,再依序刪去倒數的人,僅留下一個自己最感謝的,並要求大家把那一張紙揉爛丟棄。但有部分的人因為不捨而未把紙張揉爛丟棄。林鈺樺鼓勵這些心中有不捨的夥伴,同時勉勵所有的與會夥伴,能在團隊中找到自己心中不捨的那一個人,惟有如此,才能支持自己繼續在學生自治的道路上前行,也才能發揮團隊的價值,除了達成共同目標之外,也能找到生命中志同道合的知己。
而有與會夥伴問道:「有效率的團隊與有情感的團隊是矛盾的嗎?是否能並存?」林鈺樺則表示兩者是可以共存的,只是很難做到。而要成為一個優質團隊,並非在共事一年卸任後,分道揚鑣,老死不相往來,而是能再達成共同的目標外,也有強烈而緊密的情感連結,相互成為生命中重要的精神支柱。她也期許未來的新任領導者帶人要帶心,要能看見那些隱藏的人,找到他們在團隊中的價值,最重要的是要做到「利他」,掌握理解、溝通、尊重、體諒與包容五大原則,當團隊的成員能做到相互利他,彼此相互信任、關心成長時,團隊才能有效溝通與分工,而擁有前進的動力,讓團隊往更高的層次走。
研習後半部,林鈺樺與夥伴們分享訂定年度計畫的重要性,即是透過年度計畫可以讓成員了解組織方向,使目標一致,也藉以防止績效不佳及節省時間與人力的耗損。其次指出完整的年度計畫與企畫書不同,強調要簡潔扼要,讓成員能一目了然,因此計畫書內容只須包含預設執行的時間、活動大綱及標題即可,並要以大多數人為考量且考慮人力配置及組織願景。最後談到訂定年度計畫所要掌握的原則:要能瞻前顧後,不顧此失彼;尋求團隊共識與價值;訂定共同目標及願景;擬出團體執行策略,使整體步伐一致。  
結尾透過活動,讓與會夥伴針對年度活動計畫進行討論,並將組內討論結果呈現在黑板上,讓大家針對各組的計畫進行討論與分析。各組有的以時間為主軸寫出各月的活動進度,有的則以甘特圖的方式呈現,林鈺樺表示,每一組的呈現方式都各有優缺,但把每一個組別的呈現結果整合起來便可成為一個完美的年度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