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研討會] 分站研習:活動設計與企劃

講者:廖彗評(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生自治會會長)
紀錄:陳廷豪(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學生會會長)

為了增進更多人能交流對於學生自治理念、提升學生自治組織經營的相關知能,台灣師範大學學生自治會、台灣學生自治教育推廣協會,以及青平台基金會共同合作辨理全國大專校院學生自治組織傳承研討會。這場為期二天一夜的活動吸引了近二百位的學生會幹部,一同在台灣師範大學共襄盛舉。活動的內容除了有請到柯志堂教授和范雲教授,來分別做大學法與學生自治發展的專題演講外,我們也邀請到對學生自治相關議題較熟悉的學生會幹部來做分站研習的主講人,做經驗上的分享。
其中一站針對「活動設計與企劃」的分享人,邀請到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學生會會長廖慧評前來分享。廖慧評以「會玩、會思考、活動fun輕鬆」為主題,期許即將上任的各學生會幹部在辦活動時,要進一步思考,知道活動只是手段而已,真正的目的在於背後活動所代表的意義,如:替學生發聲的學生權益、增進校園議題討論的學術目標…等,千萬不要拘於活動只偏向娛樂性質,而要多以學生的需求和學生會本身所代表為民喉舌的精神為考量重點。
並以社團人的新3Q法則來作分享的子題,是為LQ領導商數、PQ耐心商數和CQ創意商數。認為在辦活動的過程中,身為學生會幹部的大家,可從辦活動的過程中培養領導團隊的能力外,不論是在和伙伴間的溝通,或與校方人員的溝通都要有耐心,且各項活動中都要盡力發揮創意,將活動辦好。
廖慧評也特別指出,活動不要侷限於校內,可以多和外校的同學做交流,互相學習經驗。尤其是身為學生會的幹部,能透過跨校的組織能將校園議題的討論層級提高和串聯,引起更多人的關注和參與。也能學習到友校學生會如何面對校園內議題的討論,進而思索自身學生會在學校中所扮演的角色為何,與身為學生會的幹部在其中要採取怎麼樣的立場,才會是學生會存在的目的。
最後,廖彗評以甫卸任的學生會長與與會夥伴們期勉:「辦活動千萬不要怕失敗,因為過程也是一種經驗上的學習!」也萬萬不要覺得事情不可能(impossible),因為成功的字典即是:I’m possible!要對自己有信心,做自己喜歡的事,才會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