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研討會] 分站研習:學生議會經營實務

講者:南健中逢甲大學學生會籌備召集人及第一屆學生會長
紀錄:陳雨軒(逢甲大學學生議會學生權益委員會主席)

為了使全國大專校院學生自治的經驗傳承延續,增進新任學生自治幹部知能及清楚基本理念,進而能從校園出發對所處之台灣社會存在的諸多議題進行關注、瞭解,進而創造學生自治組織永續發展的價值,6月28、29日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學生會、台灣學生自治教育推廣團隊及青平台基金會主辦的「全國大專校院學生自治組織傳承研討會」於師範大學熱烈展開。其中,營隊規劃設計了學生自治分站研習時間,以五個主要學生自治組織所需的基本知能來讓參加的學員夥伴挑選較想瞭解的課程,進而利用上述課程所習得的內容、知識來思索子議題的解決方案,而E站主題「學生議會經營與實務」就是以上述理念進行規劃,並由南健中學長所講授的分站研習課程。
此分站研習一開場,南健中即以學生自治組織的存在價值-「為什麼要有學生會?」破題,學生會具備及應執行的項目,來導入學生會存在的意義、目的;而後,將大學法第三十三條所賦予的法源來闡訴學生會得以在學生、校方及臺灣社會三者間,扮演代表學生及捍衛學生權益、自由的角色。
在講解定位學生會所處環境及其應扮演的角色後,第二章則走入學生會內體制,南健中則以其在籌備逢甲大學學生會時,參考過各大專校院學生自治組織的經驗來簡單說明各大學的學生會演變情況,並以逢甲大學學生會為例,將學生自治組織行政、立法及司法三權架構所衍生出的行政機構、立法監督機構、評議仲裁機構,搭配各機構成員的選舉原則、機構權責及彼此間關係等,以圖表、案例來進行有系統的講解釐清,並說明學生議會在體制運作中諸如:預決算案、人事審查與活動成效檢視等項目上的監督決策定位及其代議制度的重要性。
第三章部分說明會議基本議事程序,開頭「參與者的權利、義務」告訴各位學員伙伴在會議中出席、列席及旁聽時,所應具備的基本權利義務為何;而主席在會議中又該如何處理各項事務的順序,再到會議中段動議進行程序,乃至於會後的結論匯整的會議紀錄等等,一貫脈絡的道出會議的基礎架構。
最後,南健中以「學生議會能做什麼事?」、「應該有哪些功能?」兩個問題讓學員思索,剛剛所說的內容及自己心中的學生議會。學員發問踴躍,南健中學長皆一一回應,並藉此機會表示:「這些學生議會在運作或轉變時,實際面臨的問題,我說個可能方向讓學員們參考,但各校情況不一,所面對的人事物也不盡相同,並非在分站課程中就能一一解決,但我常說學生自治組織在運作時,不管是如何為了不同的立場;『民主真諦,在於包容及寬容不同的意見』這個精神是絕對不能忘記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